联系我们
  • 电  话: 010-67158267
          67151949
          67151268
  • 进口业务:
     郭久龙 13911981648
     吕奎达 18513244398
     冯长浩 18513249048
    出口业务:
     张经理 13801218972
  • 传真: 010-67158269
  • 邮箱:
  • 地址: 北京市崇文区左安门内大街8号伟图大厦318室
  • 邮编: 100061
新闻中心
钢铁“供大于求”格局短期难改

    在上期所主办的第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,业内专家称,目前国内钢铁行业进入“微利时期”,钢铁企业效益普遍偏低。而由于产能释放过快,行业“供大于求”的格局在短期难以扭转。

    钢铁行业处于“微利时期”

    由于价格低、成本高,钢铁行业的效益一直不好。中钢协副秘书长中钢协屈秀丽表示,1、2月份钢铁行业基本上全行业亏损,多数企业都亏损。但是3月份已经扭亏了,现在还是“微利水平”,现在亏损面在33%。

    钢铁行业月度利润数据显示,去年前三季度利润非常好,一般都是七八十个亿,还是比较平稳。今年4月份基本上“微利”的情况,其中包括很多集团,也包括一些非钢产业。

    现在钢铁行业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效益不好。钢铁企业效益为何不好?屈秀丽表示,原因之一是钢材价格比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,按企业实际的结算价格初步计算,1到4月份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7多元,这也是月度的数据。

    另外,原材料的价格没有相应降低。经过初步估算,今年以来铁矿石还有焦炭、废钢、钢材价格基本都有所下降,但是煤炭价格还在上升,所以钢企1到4月份的成本降到了1到5%左右,1吨成本降了200多块钱左右,但是价格却降了400多块钱。1到4月份,煤炭价格比去年同期还是上升的,可能5月份会有一点降幅。

    宝钢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吴东鹰认为,钢铁行业的微利状况是由于产业链的问题所导致的。另外,行业内的集中度不够高,一方面要解决已有的成本问题,另一方面也要调整行业的集中度。

     “供大于求”格局短期难扭转

    屈秀丽认为,国内市场“供大于求”的局面短期内可能也难以扭转。尽管需求是有的,并且还是增长的,但是它必定会回落的。去年的产量大约只有6.3亿,但今年产能或超过9亿吨。

    现在国内钢铁行业的问题是什么?就是产能释放过快。今年市场一直不好,但是产能一直在逐月提高。效益这么不好,为什么还在生产?

    屈秀丽认为,第一,这几年整个钢铁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每年都在4000~5000亿元,投下去之后必须要有产能,产能下去以后必须要释放。第二,有一些中小企业凭着市场和成本优势,加上一些地方保护政策,虽然有企业亏损,但是也有不少企业赚了钱,在赚钱的情况下自然还要增产。第三,钢铁行业的国有企业较多,若按照市场法则淘汰落后产能,现在很多国有企业都做不到。所以,目前“供大于求”的形势短期难以扭转。